道家修炼

以前一提到“拜神“, 不了解的人就会认为拜神是迷信,是没有文化认识的老爷爷,老奶奶所做的事。现在不同了,当今社会,虽然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是,在家拜神或来神庙拜神的人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神明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命运,也就是每个人的命运跟神明有密切的关系。

早在三千多年前,我们的先祖就有“敬天地,礼神明,拜祖先”的思想,而这一思想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又经过道教的继承和发扬,现在已深入人心,成为我们华人的一种价值观。世界上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神庙;凡是有神庙,就有拜神的人。

拜神已成为华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说“拜神”是华人的优良传统,绝不是迷信,这一点不容质疑。

但是,“拜神”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因为只注重仪式的传承,不重视拜神含义的传授,因此导致大多数人都不了解拜神的真正内涵。当有人问起“你为什么要拜神”时,又不能给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这样就让人产生“拜神是迷信”的错误认知。

拜神是饮水思源,不忘根本的思想体现也是培养感恩,报恩的思想。

道经说:一切万物都有神灵,天地之间神明无处不在,因此有句话叫“举头三尺有神明”。而神明又时时刻刻关爱我们,保佑我们,为我们做事。

当今社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懂得感恩,也不懂得报恩。更悲哀的是这部分人并不以此为羞耻,好象理应如此。这些例子,我们经常从报纸上或电视上能看到或听到。可见,传统而优良的感恩,报恩的思想,已渐渐被现代人淡化,这是非常令人忧心的事,我们应该以重视。

故人说“受人滴水恩,当以涌泉报”,做人本应具有感恩,报恩的思想,我们不仅要报答神明保佑的恩,而且还要报答国家栽培的恩,父母养育之恩,师长教育的恩等等。总之,凡是有恩于我们的人,我们都有尽心尽力报答。而成心拜神则是报答神恩的表现形式之一,同时也能培养感恩,报恩的思想。

道教徒都使用香敬神

道经说“宝香焚在金炉内,香烟缭绕达上苍”。 这说明了“香”是人与神之间的通讯物,我们通过烧香,香烟能把我们的祈愿信息传达给神明,从而祈求神明保佑。因此道经中说“三炷真香通信去,三界神明降福来”。

道经《祝香咒》说“道由心学,心假香传。香焚玉炉,心存帝前。真灵下盼, 仙旆临轩。令臣关告,径达九天。”可见,向神明上香,是对神明表示诚敬,并祈请神明向世人施恩降福。

向神明敬香时,要用左手插香(左手为阳、为大,表示对神明尊敬)同时默念《上香咒》:“常焚心香,得大清静”。三炷香插在香炉中的总宽度最好不要超过一寸,这叫“寸诚感神”,寸代表“寸心”,是指真心诚意。道经说“寸心可达九重天”,这是指真心真意,能够感动九天之上的神明。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