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神明

三清道祖

三清道祖为道教的最高尊神。“三清” 是玉清上清太清的合称,是指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亦称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居住在玉清圣境清微天宫,故称玉清;灵宝天尊居住在上清圣境禹余天宫,故称上清;道德天尊居住在太清圣境大赤天宫,故称太清。“三清”又称“三宝”。 玉清元始天尊为道宝尊,上清灵宝天尊为经宝尊,太清道德天尊为师宝尊,就是“道经师”三宝。道教以学道,修道为根本,以得道成仙为目的。因此入道者必先昄依“道经师”三宝,才成为正式的道教徒。

玉清元始天尊

以天尊之体,经历亿劫,常存不灭,每至天地初开,就降世传道,开劫度人。元始天尊居三清大殿之中位,常以手捧混元宝珠,或者左手虚拈, 右手虚捧,象征混沌之时的“无极”状态。此时“混沌未开,阴阳未判,天地未形,万物未生”,称为第一大世纪。

元始天尊圣诞:冬至日

上清灵宝天尊

为道气所化,以灵宝之法,随感而应,随世度人。灵宝天尊居元始天尊之左位, 常以手捧太极图或玉如意,象征“混沌始清,阴阳初分”,此时为第二大世纪。

灵宝天尊圣诞:夏至日

太清道德天尊

生于天地之先,后分灵降世,历劫度人。

道德经》说:“老君母玄妙玉女,日精入口,吞而有孕, 怀了八十一年,剖左腋而生,生而白首,故号老子。”老子曾任周朝国家图书馆馆长,是春秋时伟大的思想家, 哲学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著有一部千古名著《 道德经》,以“道德”教化世人, 影响深广,为历代名士所推崇,为其注疏释义者达数百家。而今《道德经》被翻译成数十种语文,流通世界各地,启智各国人民。道德天尊居元始天尊之右位,常以手执日月芭蕉扇或阴阳八卦扇,象征“天地形成,阴阳定位,万物化生”的第三大世纪。

道德天尊圣诞:二月十五日

玉皇上帝

玉皇上帝,又称玉皇大帝、俗称天公、老天爷、玉皇、玉帝,全称“昊天金阙至尊玉皇上帝”。居太微玉清宫,又称昊天通明宫。神阶仅次于三清,为天界至尊之神,万天帝王。道经中说,玉帝妙相庄严、法身无上,统御诸天,统领万圣,主宰宇宙,开化万天;行天之道,布天之德,造化万物,济度群生。总管三界(天上、地下、空间)、十方(四方、四维、上下)、四生(胎生、卵生、畜生、化生)、六道(天、人、魔、地狱、畜生、饿鬼)的一切阴阳祸福。每逢腊月二十五日,帝驾亲临,巡察世界,考察众生善恶,赏善罚恶。正月初九日为玉皇圣诞,俗称“玉皇会”,天上地下都要举行庆祝盛会,玉皇在诞辰日下午返驾回宫。

玉皇上帝圣诞:正月初九日

瑶池金母

俗称西王母,王母娘娘尊号为“太虚九光龟台金母元君”或“九灵太妙龟山金母”。是西华至妙之气所化生,为道教崇高女神,先局西方,德配坤元,主掌阴灵真气,是洞阴至尊,女仙之宗。道经说西王母与东王公共理阴阳二气,养育天地,陶钧万物,三界十方得道之仙女,名籍皆归其管辖,并主掌人间婚姻和生儿育女之事。

瑶池金母圣诞:七月十八日

三月初三日为“蟠桃会”

正一天师

张道陵天师,公元34年生于中国浙江天目山,江苏丰县人,西汉留侯张良第九世孙,道教创始人,尊为“教祖”,尊号为“无穷高明大帝、降魔护道天尊”。公元126-144年间,修道于四川鹤鸣山,奉太上老君为道祖,尊《道德经》为圣典,著作《老子想尔注》,建立传教组织,制定教义教规,创立了具有华族文化特色的道教。以善道教化世人,廉耻治民,符水治病,行静思、忏悔、祈祷之法,世人尊称“天师”。后裔继承道统,世居江西龙虎山,世袭“天师”之位。

张道陵天师圣诞:农历正月十五日

真武大帝

真武大帝,亦称玄天上帝。又称“佑圣真君”、“荡魔天尊”、“报恩祖师”。真武大帝披发黑衣,金甲玉带,仗剑怒目足踏龟蛇,顶罩圆光,形象十分威猛。《元始天尊说北方真武妙经》宣称,真武大帝原来是净乐国太子,生而神灵,察微知运。长大成人后十分勇猛,唯务修行,发誓要除尽天下妖魔,不愿继统王位。后遇紫虚元君,授以无上秘道,遂越游东海,又遇天神授以宝剑,入武当(太和山)修炼。居四十二年功成圆满,白日飞升。玉帝下令敕镇北方,统摄玄武之位,并将“太和山”易名为“武当山”,意思是“非玄武不足以当下”。历代信仰玄天上帝较为普遍。

真武大帝圣诞:农历三月初三日

福德正神

土地神,又有各种称谓包括伯公、大伯公、德福老爷、德福公、土地公、土地爷、地主公、社神、后土等。

土地神乃民间信仰最普遍的神祇之一,凡有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现代多属于祈福、求财、保平安、保农业收成之意。土地神也是道教诸神中与人民最亲近的神祇。

紫微大帝

紫微大帝又称北极大帝、北极星君,全称为中天紫微北极大帝,是道教“四御”尊神之一。古圣说“天有紫微宫,是上帝之所居也”。所以紫微垣又称紫微宫,道经中说中北辰位居上天正中,位置最高,最为尊贵,是“众星之主”、“众神之本”。故后来人间皇帝所居之处也称紫禁城。紫微大帝执掌天经地纬,统领河汉群星及四时气候,是一切现象的宗主,能呼风唤雨,役使雷霆。

紫微大帝圣诞:二月初二日

三官大帝

三官大帝指的是天官、地官和水官三位尊神。中国上古就有祭天、祭地和祭水的礼仪。东汉时,祖天师创立天师道,就以祭祀天地水三官,上三官手书作为道教徒请祷治病的方法。“其一上之天,着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沉之水。谓之三官手书。”南北朝时天地水三官神和上中下三元神合二为一。

“天官”为上元一品赐福天官,紫微大帝,隶属玉清境。天官由青黄白三气结成,总主诸天帝王。每逢正月十五日,即下人间,校定众生罪福。故称天官赐福。

“地官”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虚大帝,隶属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灵之气和极黄之精结成,,总主五帝五岳诸地神仙。每逢七月十五日,即来人间,校戒众生罪福,为人赦罪;并大赦地狱众生,得离地狱。

“水官”为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阴大帝,隶属太清境。水官由风泽之气和晨浩之精结成,总主水中诸大神仙。每逢十月十五日,即来人间,校戒众生罪福,为人消灾解厄。

三官大帝圣诞:天官正月十五日、地官七月十五日、水官十月十五日

东华帝君

东华帝君,亦称东王父、木公、扶桑大帝等,尊号为“东华紫府辅元立极大道帝君”。主阳和之气,理于东方,与金母皆挺质太玄,毓神玄奥,于东方漠漠之中,分大道醇精之气而形成,与王母共理二气而育养天地,陶钧万物,凡天上天下三界十方,男子登仙得者悉所掌管。

东华帝君圣诞:二月初六日

五路财神

五路财神指的是赵公明及其四位义兄弟(或部将)。除了中路为武财神赵公明外,其余四路为东路财神招宝天尊萧升、西路财神纳宝天尊曹宝、南路财神招财使者陈九公、北路财神利市仙官姚少司。拜五路财神,就是收尽东南西北中五方之财的意思。又有文、武、义、富、偏五路财神的说法。文:指文昌帝君;武:月财神赵公明为正财神、关公因为挂印封金一介不取,被尊为义财神;明初巨富沈万山传说拥有聚宝盆,财可敌国,被奉作富财神;最早到东南亚经商,被称作“大伯公”(土地公)的华侨苏福禄,由于开偏远地区之利,被当作职司“偏”远财富的偏财神,故文、武、义、富、偏五路都可以算作财神。

后土大帝

后土大帝,全称是“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为道教“四御”尊神之一。与主宰天界的玉皇大帝相配,是主宰大地山川的女性神。

后土信仰源于古代对土地的崇拜。《礼记》中说“地载万物,天垂象,取材于地,是以尊天而亲地也。故教民美报焉”。所以,道教崇拜后土大帝,以表示对土地的感恩之情。后土大帝司掌阴阳生育、万物之美与大地山川之秀。

后土大帝圣诞:三月十八日

天皇大帝

天皇大帝又称勾陈大帝,全称是“勾陈上官天皇大帝”,居勾陈天宫,为道教“四御”尊神之一。天皇大帝执掌南北两极和天、地、人三才,统御众星,并主持人间兵革之事。

天皇大帝圣诞:二月初二日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