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道教总会成立25周年宗教和谐晚宴

2015年4月15日,新加坡道教总会隆重举行“多元通和 以道相生”——庆祝道总成立25周年,新加坡共和国建国50周年,宗教和谐晚宴。当晚的大会贵宾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生。海内外各界嘉宾和宗教代表、专家学者出席了晚宴。李显龙总理在晚宴上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道总25年来的工作成果,并鼓励道总继续努力,为新加坡的种族与宗教和谐贡献力量。

新加坡道教总会陈添来会长发表讲话

2015年4月16日海峡时报对于和谐晚宴的报道

2015年4月16日联合早报对于和谐晚宴的报道

李显龙总理在和谐晚宴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加坡道教总会会长陈添来先生

各位来宾、道教善信

大家晚上好!

恭喜新加坡道教总会庆祝成立25周年。
今年是新加坡建国金禧之年,同时也是道总的银禧之年,可以说是双喜临门,喜上加喜。
自从道总成立后,道总就把道教宫庙、道士、道教徒还有其他道教组织的力量团结起来,一起宣弘道教,同时配合政府落实宗教和谐的准则,服务社会,造福人群。这令我感到非常欣慰。
在陈会长的领导下,还有广大善信的关爱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下,再加上历届理事会同仁的不懈努力,道总的会务可以说是蒸蒸日上。
此外,陈会长也关注道总领导层的更新和栽培新一代领袖的工作。他刚才演讲中就提到了这一点。在他领导下,道总成立了青年团,让年轻一代有学习的机会和发挥的空间。
道总在促进国际间的道教文化交流以及与本地其他宗教团体的交流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道总也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可说是广结善缘。今晚,前来支持和祝贺道总的各位,就包括了许多来自其他宗教团体的代表。这就反映了道总多年来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为促进我国宗教的和谐,打下了深厚的根基。
这也显示道总具体落实了道德经第 59 章所提到的“重积德则无不克” 的理念。我不很熟悉道德经,可是我今晚尽力读一读原来的古文:
治人事天,莫若啬。夫唯啬,是谓早服;早服谓之重积德;重积德则无不克;无不克则莫知其极,莫知其极,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根深固柢,长生久视之道。
我问老师是什么意思。翻译成白话文,这段古文的意思是这样的:
治理百姓和养护身心,没有比爱惜精神更为重要的了。所以最重要的是爱惜精神。爱惜精神,得以能够做到早作准备。什么是早作准备?就是不断地积“德”。如果能够不断地积“德”,就没有什么不能攻克的。如果没有什么不能攻克,那就无法估量他的力量。具备了这种无法估量的力量,就可以担负治理国家的重任。所以说,“重积德则无不克;无不克则莫知其极,莫知其极,可以有国”。所以,必须有无法估量的力量。有了治理国家的原则和道理,国家就可以长久维持下去。国运长久,就叫做根深柢固,符合长久维持之道。
这就是道德经的一小段。我读了这一段,觉得很有意义,因为政府的治国之道, 跟道德经里的这个理念很相似。我们治国,也是不断地为国家、为国人积“德”,累积新的能力,累积资源,不断创新,为国家的未来未雨绸缪。
有些人可能觉得我们积累的资源已经足够了,可以暂时松懈一下,不需要那么谨慎地管理国家资源。不过,要达到道家所说的“无不克”,我们就必须“莫知其极”,必须有无法估量的力量和资源。所以,与其假定我们需要多少的资源,达到就不需要再去累积了,倒不如我们守好岗位,尽全力未雨绸缪,为后人积“德”。
要守护新加坡,让国人生活更美好,并且确保新加坡不断取得耀眼的成绩,我们就必须齐心协力,各尽其责。其实,刚才陈会长所说的李先生的理念,这个也是一个基本的因素。
道总也一样,为确保国家社会宗教和谐,在这25年来,作出了许多贡献。我希望道总继续弘扬道教的美德,为建设更美好的新加坡尽一份力,让社会和人民受惠。谢谢!

Share This: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linkedin
关闭菜单